水喝太多體內濕氣重?中醫:這些體質喝水要注意

2019/06/12

「多喝水沒事,沒事多喝水」已經是大家朗朗上口的句子,我們都知道喝水有助於促進體內新陳代謝,對人體好處多多,但是「多喝」真的就沒事嗎?會不會有哪些體質的人,不適合喝太多呢?另外,網路傳說:「喝太多水會讓體內濕氣太重」,這是事實,還是只是個迷思呢?讓中醫師來告訴你。

 

水是「平」性,喝常溫水並不會讓體質變寒或潮濕

在飲食保健觀念中,多半都會建議多喝水,但是網路上卻盛傳喝太多水,除了會造成體質偏寒、冷底外,還會讓體內濕氣太重,讓許多人對喝水這件事心存疑慮。對此,陳玫妃中醫師指出,以中醫角度而言,食物有溫,熱、寒、涼、平之分,而水是屬於「平」性,如果是喝常溫水或溫水,一般並不會讓體質變成寒性或產生濕氣,但是,在中醫理論分成9大體質,其中有3大體質則要注意避免飲水量過多,恐有濕氣積存體內的風險。

 

三大體質代謝不良,喝水要注意

 

雖然喝水有促進代謝的好處,但是陳玫妃中醫師提醒,以下3大體質的人要特別注意飲水量:

1.「腎陽虛」體質,腎功能不佳

特徵為頻尿、腰痠、眼睛酸澀、怕冷、易疲倦、下肢容易水腫等。

 

2. 「痰濕」體質本身又合併「瘀症」體質:

特徵為胸悶、下肢容易水腫、肥胖等、關節肌肉酸痛、痛經血塊等。

 

3.「氣虛」體質,屬腎氣虛、氣血虛體質:

特徵為呼吸短促、易暈眩、疲倦 易感冒等。

 

以上3種體質由於本身水分代謝不良、濕氣較重,因此更要注意飲水時少量多次、不能一次喝太多或過量,以免又造成濕氣滯留,水份滯留使代謝不佳、容易水腫等。

 

喝冰水壞處多,運動後喝更是大忌

此外,愛喝冰水的人,更要注意有害健康!中醫認為,冰是一種「寒邪」、「濕邪」,當這兩種邪氣入侵人體後,會導致氣血不佳,讓身體受寒,甚至水分滯留在體內、濕氣瘀滯排不出去,也會造成女性痛經。喝冰水對健康影響,不容輕忽。此外,陳玫妃中醫師也提醒,運動過後的人,也特別要注意不能喝冰水,因為運動過後血管擴張,需要將熱氣散出體外,如果喝了冰水,會造成血管收縮,等於又把熱氣鎖進身體裡排不出去,非常傷身。建議運動後若要喝水,也以喝溫水為宜。

 

晨起喝溫水促進血液循環,夜晚不宜多喝

由於水對氣血的運行很重要,許多注重保健的人,都會在早晨起床時,喝一杯溫開水來養生。陳玫妃中醫師指出,進入睡眠後一整夜沒喝水,血液容易變得黏稠,因此可在起床時喝300-500cc的溫開水,降低血液黏稠度,促進血液循環。

 

除此之外,也能夠幫助排除體內廢物與毒素。需要注意的是,相較於白天身體「屬陽」,處於有活動、代謝旺盛的狀態,因而適合多補充水分,夜晚身體「屬陰」,身體代謝較差,若渴了可以適量喝水,但不適合多喝,尤其在睡前喝水,容易夜尿,影響睡眠品質。

 

正確喝水方式3原則:少量多次、小口、慢飲

至於怎樣的喝水方式對身體比較好呢?陳玫妃中醫師進一步指出,正確的喝水方式應該是少量多次、小口、慢飲,而豪飲的方式有害無益。人一般每天建議基本喝水量為「體重x30cc」,舉例而言,60公斤的成人應喝1800cc左右,若喝水超過建議正常水量無傷大雅,可多運動來排除體內多餘水分,但若超過太多,就容易對身體產生負擔,尤其是上述3種體質者,更要特別注意。喝水喝得適度、適量,才是飲水保健原則。

 

正確飲水學問大,對健康維護很重要

水對人體而言是不可或缺的物質,對於身體正常功能的維持,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但不論是缺乏水分,或是水分太多,都對身體有不好的影響,因此正確飲水,對健康的維護非常重要。陳玫妃中醫師提醒,除了不同體質有需要注意的飲水方式外,建議依照自己的「體重x30cc」的分量來喝水,並在早、中、晚適當分配好飲水量,才能對人體發揮保健效果。

 

資訊來源:華人健康網 記者郭瀅瀅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