汗皰疹奇癢無比 皮膚科醫:少碰「鎳鈷鉻」食物

2019/06/25

天氣一熱,皮膚大小病症紛紛冒出來,汗皰疹就是其中之一。汗皰疹好發於手掌和腳掌,有些人會長出一顆顆小水泡,也有些人長在皮下,外觀看起來微微凸起;最讓人難受的是,它會癢到讓人受不了,忍不住用手抓,卻引來嚴重後果。

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,汗皰疹好發於春夏交際,屬於濕疹的一種,好發於有過敏體質的人;如果不慎抓到破皮,很可能引發反覆感染。他也提到,汗皰疹不會傳染,它和自體免疫系統有很大的關聯,但多半無法痊癒,只能藉由改善生活型態來控制症狀。

目前仍不清楚汗皰疹的發生原因,但從臨床上可以歸納出幾個原因,包括流汗量大、壓力、異位性皮膚炎、接觸性過敏體質、清潔劑、黴菌、紫外線,以及含鎳或鈷食物過敏。因此,趙昭明提醒,曾發作汗皰疹的人最少避免食用含有鎳、鈷、鉻的食物:

含鎳食物─玉米、牡蠣、蛤蜊、香菇、洋蔥、菠菜、番茄、梨子

含鈷食物─茶葉、巧克力、堅果、豆類、咖啡、肝臟、扇貝

含鉻食物─起司、全麥、紅糖、葡萄汁、牛肉、雞肉、甲殼類

了改善生活型態,趙昭明也提醒一定要配合正確治療,才能有效對抗汗皰疹。如果症狀輕微、不至於癢到睡不著,使用外用的類固醇即可;類固醇依藥效強度可分為七級,數字越高藥效越強,治療汗皰疹多半使用四、五級類固醇。

但有些病人擔心使用類固醇會有副作用,希望醫師開等級較低的類固醇,趙昭明強調,治療汗皰疹要「一槍斃命」,千萬不要以為慢慢擦就可以慢慢好,而且反而可能導致出現抗藥性。

至於較嚴重的汗皰疹患者,除了外用藥之外,還要配合口服藥,例如抗組織胺和類固醇。趙昭明提醒,症狀輕微時還只是透明的小水泡,但嚴重時可能變成化膿性汗皰疹,手一抓就容易細菌感染,容易產生蜂窩性組織炎。

編輯/王家瑜報導

 

回上一頁